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闻“汛”而动,我们在行动—中国石油广东梅州销售分公司防汛抗洪纪实

进入5月中旬以来,梅州迎来强降水天气,今年龙舟水期间梅州平均降雨量约4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120%。降水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次生灾害风险高是本次强降水特点,同时福建龙岩等上游来水明显,给防汛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结合防汛实际情况,中国石油广东梅州销售分公司第一时间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油站平稳度汛。分公司油站员工自强降水开始,按照公司安排部署储备应急物资、组织安全巡查、开展应急演练,积极主动应对防汛工作,为进一步给基层减负、提升公司防汛应急能力、落实机关靠前帮扶要求、加强防汛工作组织领导和应急处置,分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号召成立机关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深入一线为基层油站防汛提供支援和帮助。

战玲苑

14日11时,分公司接到梅县玲苑加油站经理电话,玲苑告急,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到场后,油站前庭已经积满了水,突击队党员第一时间与团组员工一起装填沙袋,防止积水继续向罐区蔓延。由于玲苑油站地势较低,公路上的水向油站流入,突击队员沿公路向上查找原因,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用手第一时间清理疏通了被树叶、泥沙堵塞的公路排水口,为下方油站减轻了压力。针对水中含有泥沙这一问题,突击队员将沙袋放置在油站入口处的减速带上,起到既挡水又过滤泥沙的作用,进一步减轻了油站压力。

雨水流入油站的问题初步解决后,突击队员与油站员工一起对环保沟中的泥沙和前庭积水、淤泥进行了清理,确保前庭清洁无积水和排水畅通。


14:51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战斗,油站前庭完成清理,在进一步做好防护和测量油罐无水后,油站第一时间恢复营业。


首战仙基桥

16日8时20分,分公司接到大埔仙基桥加油站经理电话,仙基桥告急,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远程指导油站进行应急处置,分管领导带领突击队第一时间携带沙袋、救生衣、抽水泵等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同时紧急调整配送计划,为油站增加柴油和汽油配送,防止油罐在罐区积水的情况下造成浮罐。


在赶赴现场的路上,突击队遇上山体滑坡道路阻断,只能通过电话实时关注油站相关情况。

道路疏通后,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油站,根据油站实际情况,与油站员工一起在加油站出入口沿线铺设沙袋防止路面积水进入站内,在便利店和配电房门口用沙袋进行封堵,加油机断电并切断油机底部紧急切断阀,营业房内电脑主机、非油商品搬至高处,拆除机柜下部设备并断电,对管线所有大小法兰、接线盒、测漏检查仪等进行密封处理,防止雨水渗入管线。

 

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后,应急抢险队伍对加油站前庭、加油机、操作井、卸油口等部位进行认真核查,各关键部位均能确保安全运行,加油站前庭无雨水浸入,加油站于16时20分恢复营业,在确保油站安全运营的情况下,分公司应急抢险队伍于17时30分返回公司。


再战仙基桥

20时52分,油站经理再次报告,油站后侧河水因上游泄洪导致水位持续上涨,通过河堤低洼处倒灌茶阳镇区,路面积水漫过沙袋进入加油站前庭,前庭及油罐区均被洪水淹没,全镇已停电。当地政府发布信息,梅大高速茶阳出口紧急封闭,省道332因山体滑坡也无法通行,外部车辆和人员暂时无法进入茶阳镇区。


由于道路全面封闭,突击队无法到达现场,只能通过电话指挥油站启动应急预案,油站员工将便利店商品、站级设备等转移到位置较高的地方,切断油站电源、关闭油机紧急切断阀、用塑料袋将卸油口、量油口等进行包裹,油站员工按照镇政府要求,在确保量油口、卸油口等部位密闭有效的情况下,全部撤离油站以确保人身安全。

整夜,突击队和油站员工都在焦急的等待洪水退去。仙基桥加油站经理丘佳玉放心不下,担心出现油品泄漏事故,主动与大埔县应急管理局和茶阳镇应急指挥中心沟通,由指挥中心派出冲锋舟和专业人员陪同油站员工到现场进行巡检,由于雨大水急人员无法下船,只能划进油罐区用手电筒进行查看,看到水面没有油花外溢,员工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三战仙基桥

机关值班人员和油站员工时刻关心着油站的安危,在担心和煎熬中度过了一夜。17日8时05分,分公司得到仙基桥加油站道路可以通行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突击队人员再次赶往现场。


9时15分,突击队第一批人员到场,洪水退去的油站一片狼藉,前庭、便利店和油罐区到处都是洪水冲来的垃圾和淤泥,突击队即刻与油站员工一起投入到清理现场的战斗中。

 

11时20分,突击队第二批人员与维修外包人员带着大功率抽水机、消毒剂、沙袋、救生衣等应急物资到场,加入清理现场的战斗,操作井抽水、填装沙袋、打扫卫生、现场消毒等工作有序开展,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洪水险情,抢险人员利用沙袋加强对罐区入口、配电房和便利店入口的封堵。经过整整一天的奋战,油站现场基本清理完毕,为了让油站员工得到充分休息,分公司安排突击队队员进行夜间值守,让油站员工全部回家休息。


18日一早,值班人员又紧锣密鼓的开展工作。维修外包人员对油站电气线路和加油机、操作井等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由于电气线路大多遭到水淹,通电可能会出现短路等电气事故,维修人员立即用风筒对线路进行吹干,同时更换了插座面板。经过检查发现加油机油气回收泵电机被水泡后出现故障,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同时液位仪读数出现故障,无法进行日结,加油机无法通电运行,维修人员立即联系上级公司进行订货,并通过顺丰快递尽快发货到油站。

 

19日至20日,抢险人员和维修人员对油气回收电机进行了更换,对液位仪连接线进行了修复,经过调试,设备设施均可恢复正常使用,初步具备了复业条件。分公司和加油站按照大埔县应急管理局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制定了完善的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员工对洪灾应对工作进行总结,开展了全员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在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和隐患风险均已排除的情况下,加油站于21日早7点恢复正常运营。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公司上下应对及时,此次洪灾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经济损失也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分公司将组织对此次抗洪抢险进行总结,进一步提升防洪防汛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中国石油广东梅州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