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油站3.0新形象升级改造中的小智慧大效益

随着中海油加油站3.0版新形象手册的成功发布,“碳中和、碳达峰”“防渗漏”“综合能源”等新标准、新要求的提出,老形象、老标准的运营加油站的各项升级改造工作势在必行。如何减少工程改造施工对运营油站产生的经营影响?如何在各项改造工程中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成了惠州公司工程人员的主课题。

面对高标准的改造要求,为了控制好每一项改造工程的实施并实现降本增效目标,惠州公司工程部的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集思广益,针对性的编制了运营站《形象包装改造风险作业安全施工方案及安全防护措施一览表》《双层输油管更换施工安全施工步骤及安全防护措施一览表》、《加油机更换项目安全施工步骤及安全防护措施一览表》。一张简单的表格,规范了每一个施工动作,明确了防护措施,杜绝了细微风险,凝聚了惠州公司工程人员的智慧和心血,为运营加油站的升级改造指出了方向。

升级改造不停业

在去年进行的加油站3.0版新形象升级改造中,惠州公司根据既定的方案措施统筹安排。进场改造前,在站内搭建临时集装箱,增设整套收银系统,为油站便利店改造的正常运营做好充分准备。进场后,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合理赶工,交叉施工。这些在已完成的东江加油站形包改造中得到充分体现,整个改造过程耗时28天期间累计停业仅仅3天,提前合同工期7天完成3.0版新形象升级改造全部施工内容,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油站运营。

不抽油不清罐,充氮水封双保险

油罐已经是双层罐,油管不是KPS防渗漏管,达不到新的防渗漏要求怎么办?

惠州公司逐项对标,面对核实出的2015年建设的海龙、海花、响水3座采用双层SF埋地油罐和无缝钢管输油管线的加油站,为了尽快达到新的防渗漏标准,不让历史遗留问题制约油站运营。在3座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前,惠州公司开发工程党支部牵头,经多次讨论,大胆提出本次改造油站存油量可达100立方以上,不抽油、不清罐,旨在缩短施工工期,并在方案中明确对油罐采用盲堵、充氮、水封等多重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截止目前,惠州公司已完成海龙、海花2座加油站的双层管改造施工,正在进行响水站的改造施工。在3座加油站的改造过程中既定的方案得到完美实施,单站改造工期均控制在30天以内,较以往双层罐改造工期缩短近20天,大大减轻了油站运营压力。

惠州公司推出的运营《加油站3.0版新形象升级改造不停业》,《加油站双层管改造不抽油、不清罐》的方案已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方案中的小智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确保了施工安全、缩短了施工工期,用另一种方式创造了效益。

(来源:中海油华南销售惠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