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站内搜索:   
 
行业聚焦
学四史故事有感——承红色基因·谱时代新篇

我不是漫长曲折路上历史的见证者,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与我在不同的时间线上,却给予我们同样的刻骨铭心,每每感受之时,依旧热泪盈眶。素未谋面的人被定格在一张张承载着历史重量的黑白旧照里,穿越百年的磕磕绊绊,俯敢华夏大地,锦绣河川。

国庆期间热映的电影《长津湖》的帷幕已经落下,但冲锋的号角仍在耳边长鸣。“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零下五十四度的严寒气温和厚厚的大雪下,盖不住长津湖战场上已经牺牲的战士们冻得僵硬的不屈身躯和那一张张被厚雪和冰凌冻住的脸。那冰雪中的三个“冰雕连”犹如一座丰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战无不胜的钢铁长城,在志愿军战士眼里,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看到这里,我仿佛走进了那个残酷而又烽烟弥漫的战场,感受到了七十一年前,抗美援朝中长津湖之战的残酷与伟大,战士们的牺牲与不朽。冰雕连中的宋阿毛写了一封绝笔信:“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面对武器装备优良和人数几倍于我的敌人,一个个志愿军战士啃着冻硬的土豆,用血肉之躯造就了钢铁般的意志和敌人顽强拼杀、斗智斗勇。这场战役,不是以柔克刚,而是以刚克刚,是以钢铁般的意志,奋勇顽强的精神之刚克飞机大炮的物质之刚。

再回想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南湖一艘画舫上宣告成立。从此,共产党从一叶红舟劈波斩浪,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深谙“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在举步维艰的局面下也毫不气馁,不言放弃。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跨越了时空,不断激励后人。“高于天”的理想追求,“红透底”的革命信仰,“一条心”的政治觉悟,“军爱民”的优良作风……正是这些红色基因,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党拥有了打不垮的钢铁脊梁、稳如山的革命底气。再往后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像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太阳,始终带着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奋进、摆脱贫困,一步步走向强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激活红色基因,我辈应以榜样的精神为航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亘古长存的,激活红色基因,应以民族脊梁为标杆:“牧星人”孙家栋几十年矢志不渝钻研航天技术,创建“北斗”为世界指引方向;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坚守深山,无意苦争春,不惧碾作尘,用燃烧的生命为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铺出了一条希望之路……他们是平凡的英雄,也是红色基因的延续者,在红色基因的召唤下,他们以自己的拳拳报国之心书写了自己无悔的青春。在他们闪耀的灵魂感召下,吾辈更应将借此发扬光大,在报效祖国的伟大中怒放生命。

回顾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和一代革命仁人志士从未停止过对外来侵略者的抗击和对救国存亡道路的探索:太平天国运动对封建统治阶级带来巨大冲击;洋务运动和成成变法,对中国西方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带来文明的效仿和学习;辛亥革命对封建王朝的结束;新文化运动对于思想解放的呼声和民主诉求……然而,历史上这些中国人民的抗争也好,探索也好,均多以失败告终,这样屡遭失败的事实,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不得不寻找另外一种改造社会和民众的途径。

好在历史保佑了中华民族,在全民族沉入最低谷之时,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带来了马克思主义,让迷茫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曙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无产阶级进行抗争的思想,这十分贴合绝大多数为工人和农民的中国国情。此外,马克思主义是在总结分析了历史规律的前提下,用严密的逻辑和论证得到的结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焕发无穷生机的根本原因。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萌芽成长,展现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让中国人民认识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并不是任人宰割的,中国人民有能力、有力量掌握国家的命运。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学习“四史”,我们要牢记党和国家从诞生到强大,历经磨难,终成大业,百年道路,苦难而光辉。尽管我们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战胜了所有的苦难,奋发图强,不折不挠,并最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站在“两个百年”之交,我们明白:在中国自主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是中国人民不能克服的,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战胜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终将实现!

(来源:胡佩佩/华南销售化销中心)